2022/06/01
【報導】2022.05.19 健管所產業講座-范文宇學長

撰文者:健管所碩士班R10 蔡旻諭

 

本次演講有幸邀請正在華碩的樂齡健康事業部服務的范文宇學長,為大家帶來內容豐富的演講。學長先從自己職涯的經驗談起,講述了他在電子業曾經擔任Product Manager、Business Development 與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的經驗,也一一和大家解釋他認為在這些職位上需要擁有的技能是什麼,擁有什麼特質的人適合這些職位。舉例來說,如果想成為一個好的PM,細心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也因為要和五花八門的部門聯絡,善於溝通更是首要能力。

 

文宇學長繼續介紹,目前華碩有三大部門都在經營健康領域,分別是AICS、AIOT以及樂齡健康事業部。AICS注重醫院場域端的應用,AIOT負責智慧物聯網部門,學長主管的樂齡健康事業部則是去年十月才成立的部門,該部門希望能透過遠距醫療以及有效整合軟硬體設施,提供各種更有效率與人性化的解決方案,提升醫療環境與居家醫療照護的品質和效率。

 

文宇學長也藉由向大家拋出提問——「開始思考畢業後要做什麼了嗎?」,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越早開始考慮未來一定更有利,他鼓勵學生要在閒暇時間儘早取得相關產業的知識和資訊。比如培養洞察力就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可以透過在Gmail 設定重要資訊的提醒,Gmail 就會整理出關注的焦點與新聞,每年的科技大事也應該多加關注,Google、微軟技術上有何突破與創新,想成為科技業人才,就要主動去搜尋、思考怎麼和自己的領域連結。

 

此外,在思考未來的職涯時,應該要將個人的喜好也放入考量,選擇自己喜歡的產業,在執行任務時會覺得更有動力,自然也會做得比較起勁。如果想要加入科技業,除了基礎的知識與技術外,應該要再應用上去進一步的思考,要學習靠攏科技業的思考方式,思考科技業與健康產業相關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