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
2023年著作
董鈺琪老師: 台灣藥品給付協議實施特性分析

作者:本所董鈺琪老師 (第二作者)

期刊名稱: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發表日期:2022.08.30

 

發表文章:台灣藥品給付協議實施特性分析

 

 

 

Abstract

目標:本研究欲由公開資料中,探討國內執行藥品給付「其他協議」政策之現況。

方法:由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之公開資料,分析健保署與廠商簽訂之藥品給付其他協議特性。結果:2018年10月至2021年10月底為止,共要求77件藥品給付協議案例,其中12件仍在協議中,已簽訂的協議中,3件於2021年10月終止,2件重新再議。要求的協議中,以財務結果為基礎之協議有63件(82%),以療效結果為基礎之協議有4件(5%),未說明其他協議類型者有10件(13%);以藥物治療(Anatomical Therapeutic Chemical, ATC)分類系統分析,案例中多數為抗腫瘤與免疫調節類藥物(ATC-L,約73%),其次為抗感染藥(ATC-J,約12%)。

結論:各國支付者對於藥品給付關注的焦點議題各不相同,國內共擬會議中討論的焦點,多半是關注於藥品預算衝擊的問題。實施MEA之後,健保署得以再透過多元的協議內容,與廠商協議機密性價格折扣或療程費用上限等等方式,以多種工具使新藥使用能與國際同步,不但促進病人對於新藥之可近性,同時也管控健保的財務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