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報導】【USR文化|健康計畫】原住民身心障礙者—超越文化健康,人權記者會暨共識營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原心會)於3月15日舉辦了一場「原住民身心障礙者——超越文化健康,人權記者會暨共識營」,由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協辦、WSICC暐順國際會議中心(新竹高鐵站旁)公益贊助。

 

活動以泰雅族祈福儀式開場,記者會與共識營邀請了原住民障礙者、照顧者、學者及中央與地方的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共同探討原住民障礙者面臨到資源分散、服務提供欠缺族群文化敏感度的狀況。

 

原心會與夥伴團體提出成立中央與地方單一服務窗口、針對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健康之質性需求調查、增加原住民障礙者代表性等訴求。

 

整場活動作為蒐集各方意見的第一步,雖尚難以取得共識,但在中央各機關進一步研擬相關政策或措施之前,新竹市的時代力量議員廖子齊、民進黨議員陳建名,以及國民黨黨部總幹事林政諺紛紛表示應發展地方上的策略,以回應原心會的訴求,跨局處的協調會或許能先作為意見與資源整合的平台。

 

1.原民臺新聞:

 

2.記者會全程連結:https://youtu.be/NNXINL7shGs?si=4pyOOgcjLhAxIgPB

 

3.完整新聞稿:https://reurl.cc/nrg0K8

 

照片說明:記者會後現場一同喊口號,說出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