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健管所2018日本南醫療生協參訪

圖一:本所鍾國彪所長(右)於交流晚宴時致贈臺大公衛學院紀念品給南醫療生協成賴幸雄專務理事(左)

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人口老化與衍生的長照系統建立,是台灣正面臨的重要問題。日本比台灣提早面臨人口老化問題,由於文化接近,其長照發展的模式為許多國家借鏡。
2018健管所醫院參訪活動由鍾國彪所長領軍,率領楊銘欽老師、陳雅美老師、張弘潔老師、博士班、碩士班及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同學共29人於1月22日至24日前往日本名古屋參訪「南医療生活協同組合」。

This is an image
圖二:本所師生同仁與南醫療生協井上美知子常務理事、大野京子理事、陪同志工、翻譯張悅小姐及
祁​雨晨小姐於​南生協病院門口合影。

昭和34年 (1959年) 伊勢灣遭受颱風侵襲之後,名古屋市南部受到海水淹沒,死傷人數眾多,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之下,日本全國各地趕來提供醫療救濟。之後當地民眾開始發展讓每個人都可以安心居住的城鎮,1961年志工與當地居民 308人成立南醫療生協,透過彼此互助合作的方式,關照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照護。該組合的法源依據是
消費生活協同組合法,這是昭和二十三年(1948年)7月30日法律第二百號立法,並於平成二十九年(2016年)修正部分條文。該法旨在發展人民群眾的自願生活方式合作組織,為了實現人民生活的穩定和改善生活文化。

截至2017年底,南醫療生協已有會員85905人,籌募資金30億7002萬日圓,職員數978人,2017年事業收入111億日圓。南醫療生活協同組合的組織架構包含總代會400位代表、監事會4位監事、理事會35位理事、以及9個理事會專門委員會。運作的方式有三層級,最基層為「班」,上面為
支部,最上面為區域(block)。只要當地有三個人願意站出來當志工,而且有一人願意當班長,就可以成立班,提出當地的需求或服務項目的建議,再由支部長會議以及區域長會議討論規劃具體行動。

因此可以說,該組合最大的特色為和當地居民緊密合作,了解居民的需求,也招募很多志工,讓志工了解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服務鄉里。一方面解決民眾的問題,另一方面找到志工自己的價值,願意持續奉獻下去。組合的主管說這種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又不求回報的制度,也會被染上政治色彩,被說成偏左的社會主義,因此有些民眾遲疑不願加入。因此組合會透過各種媒體,用實際的案例說明組合運作的方式,以及對民眾健康與生活品質的幫助,吸引更多民眾加入會員,也願意成為志工。

This is an image
圖三:本所楊銘欽老師與陳雅美老師致贈臺大公衛學院紀念品於「おたがいさまの家みなあん​」(中譯為「所有者之家」) 介紹志工。

至於組合是否像一般企業訂定會員或志工招募的目標數,組合主管說目前並沒有設定這樣的目標,就是盡力去說明,所以目前有些業務據點的志工人數不足,每週只有數天開放營運。一旦有民眾提出改善生活的構想,組合會連結各種社會資源,協助當地民眾實現夢想,並透過志工的培育,提升與確保服務的品質。

This is an image

圖四:南醫療生協本次活動承辦人宝生厚(左一)、晚宴烹煮志工(左二及右二)、中村隆之事務長(右一)於交流晚宴時高歌。晚宴氣氛十分融洽,本所同學在歡愉氣氛下熱情伴舞。

本文作者:楊銘欽教授
圖片編輯:黃奕嘉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