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臺大健管所2024簡介手冊

 

 

 

宗旨與目標 Mission and Goals

 

本所的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如下:

 

宗旨

透過教學、研究與服務,推動健康的公共政策、營造有益健康的生活環境、發展有效的健康促進計畫、建構具公平與效率的健康體系,以增進全體人類健康福祉。

 

教育目標

為健康政策與管理領域,培育具有健康人權理念、全球視野及專業素養的中堅及領導人才。期盼學生具備專業知識與研究能力,並能關心公共事務,具備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能力,積極發揮社會影響力。

 

 

 

師資 Faculty 

 

本所現有12位專任教師、8位校內合聘教師,另遴聘多位校外客座與兼任教師,教師專業涵蓋健康政策與管理重要領域。本所將持續遴聘教師以強化師資陣容。

 

 

 

研究重點 Research

 

研究重點一:健康體系與全民健保 Health Systems &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早在1960年代,公衛所師長如陳拱北教授等人便積極推廣基層醫療、醫療品質、醫療網、全民健康保險等概念。本所師生延續此研究主軸投入相關研究。研究主題包括:醫療照顧品質、醫療服務可近性、可負擔性、全民健保支付制度、照顧連續性與協調性、醫療服務效率與公平性、風險校正制度等。

 

研究點二:健康經濟學與健康服務管理 Health Economics & Health Service Management

 

健康經濟學關注醫療照顧服務的需求與供給中,有關效果、效率、組織行為、醫療提供者臨床決策、民眾醫療服務利用等議題。本所教師以經濟計量方法投入相關研究,主題包括醫療市場競爭、醫師行為、照護結果與效益、科技與介入計畫的經濟評估等。

 

 

研究點三:老化與長期照顧 Aging & Long-Term Care

 

 

我國為回應人口老化趨勢,自2008年起推動長期照顧計畫。本所師生投入高齡和長期照護相關研究,為長照政策的改革、照顧產業的發展,及長照制度的永續經營提供實證基礎。近期研究主題包括健康老化、衰弱預防、出院準備、高齡整合照顧服務、長期照顧服務品質、照顧人力與其職業安全健康保護。

 

 

研究點四: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 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

 

 

社會的特徵(如政府治理、政策設計、社會文化、社會階層化)與個人的社會屬性(如性別、族裔、社會地位)相互影響,是影響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本所教師採取「健康不平等」分析視野,透過各種研究方法檢視SDH對人口健康與健康不平等的影響。關注的議題包括兒童健康、職業健康、性別少數族群健康、經濟弱勢與醫療弱勢族群健康。

 

 

研究點五:公共衛生倫理與健康人權 Public Health Ethics & Health Rights

 

 

公共衛生介入與健康政策決策的目的,有其規範性意涵。何謂健康不平等?為什麼我們應該消弭?何謂健康人權?誰有義務保障健康人權到什麼程度?以保護大眾健康之名,國家政策介入個人生活的合理界線在哪?有限的衛生預算、物資與人力,如何分配才正義?公共衛生倫理與健康人權研究,考察國際人權公約及相關文獻判例、援引倫理評估工具,在政策實施事前,為健康政策提供正當性基礎,在事後檢驗政策應改善之處,以維繫大眾對於衛生部門的信任,促成健康政策實施的有效性。

 

 

 

本所介紹影片 

 

v 2021年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研究亮點影片 (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