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2019 健管所海外參訪:中國杭州與南京

本次參訪係搭配健康照護產業發展研究課程所規劃之海外參訪,由鍾國彪、張睿詒、楊銘欽三位教授帶領30位同學及校友前往大陸杭州與南京參訪,

 

江南養生文化村:

地處中國最美縣城桐盧,園區總占地面積233畝,其中山地面積61畝,水域面積50畝,建築面積8.6萬方米。可以說是一半山水一半城。目前江南養生文化村已建成健康管理中心和養生度假中心兩大功能區。養生度假中心目前居住者不多,正在檢討與修正收費標準,以增加入住人數。前來簡報的營運主管說曾經到台灣的雙連安養中心受訓,因此園區內可以看到多處參考雙連安養中心打造的設施。中午於餐廳享用其為入住者準備的自助餐,感受到菜色豐富與均衡。

 

 

 

富春山居渡假村:

杭州富春山居是享譽中國乃至亞洲地區的頂級SPA度假村,地處杭州富陽蔥蘢翠聳的茶山環抱之中,距離杭州僅40分鐘車程,上海約兩個半小時車程,是中國第一座以現代建築藝術闡釋中國江南建築風格的頂級度假酒店,兼具極致優雅舒適及現代建築風尚藝術。股東包括台灣天晟醫院董事長,目前總經理、副總經理、以及一位主管皆為台灣派駐富春,參訪互動時感覺特別親切,也可以問得比較深入,了解外資如何打入大陸市場,以及如何擴大其市佔率。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健康集團:

由余澤偉總經理與另外三位主要幹部接待,除了介紹集團的業務外,也和參訪團對談,討論如何規範賣方在網路上的訂價,也討論開發網路藥局的背景與願景。

 

 

丁香園集團:

是大陸排名前三大的醫療相關網站,除了提供醫療諮詢,還開設實體診所,但營運模式還在修正中,集團主管也曾到台灣,和某位家庭醫師交流,了解台灣家醫制度的運作方式,也特別想知道台灣是否有牙醫集團想要到大陸發展,希望能合作。

 

 

互聯網醫院:

烏鎮是大陸聯網會議的永久會址。這裡的互聯網醫院並不是一個實體醫院,而是展示如何通過互聯網連接全國的醫生和患者,成為全中國第一個大規模實現線上複診、第一個實現電子病歷共用、第一個實現線上醫囑與線上處方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開啟了“互聯網+”醫療的全新模式探索。互聯網醫院旁邊還有一個互聯網中醫院,也展示如何用大數據的資料庫,協助中醫師診斷、開處方,可以看大陸在蒐集中醫相關鑑別診斷資料的用心。

 

 

 

南京明基醫院:

明基醫院為台灣明碁公司(BenQ)設立的台資醫院,經過多年的努力,南京明基的成績亮眼,與其源自台灣醫院的管理模式和服務理念密不可分。

前來接待的副院長陳誼德認為,無論是從人才管理、學科建設、功能定位還是服務理念上,南京明基的管理都明顯留下了台灣的「色彩」,但南京明基沒有硬套台灣模式,而是採取了開放的態度,他認為需要把長庚等很多台灣的模式與大陸實際相融合,走屬於明基醫院自己的道路。

 

本次參訪讓本所師生有機會實際感受醫療與養生產業,在大陸的發展情形,除了硬體的講究以外,也開始注重軟體服務的水準。

另外也看到互聯網醫療在大陸推行的成果,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可以看到未來有許多應用的可能,也看到大陸醫療保險對於互聯網醫療的推動也相當關注,特別值得在偏遠地區加以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