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2019.04.02 健管所彰濱秀傳、台中榮總醫院參訪

撰文者:健管所碩一林綉敏 (LIN, Xiu-Min)

 


第一站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20190402

 

參訪彰濱秀傳醫院對於他們在智慧醫療發展規劃感到驚艷,彰濱秀傳致力於推動智慧醫療照護方案,因此從到院前條碼應用、電子白板、行動電子病例、智慧病房到出院後的智能後勤無一不結合資訊系統使流程智慧化也更有效率!而在高端設備部分,我們參觀彰濱秀傳引進的”醫薩刀”,這項號稱21世紀神經外科最高科技的腦治療技術,以無創手術、即時療癒以及精準醫療著稱,黃仲崑先生也是透過這項技術重拾演藝人員的自信。另外,我們也參觀IRCAD遠距微創手術中心,秀傳致力於培育、訓練外科醫師,因此秀傳醫療體系與法國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合作,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於2008年落成,為亞洲的外科醫師帶來最好的教育訓練模式。

黃明和總裁以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為標竿,期許彰濱秀傳成為亞洲的梅約醫院,做到人人稱讚的「鄉下好醫院」!期許他們的智慧醫院藍圖以及高端技術之引進,能夠持續守護廣大民眾的健康!

 


 

第二站 台中榮民總醫院

20190402

 

台中榮民總醫院的全面品質管理及病人安全是值得許多醫院學習的標竿,中榮運運智慧醫療科技對內整合內部之資訊系統、流程優化;對外則提供民眾以「病人為中心」的全方位整合性醫療照護。而他們的”飛輪”品質系統管理也堪稱醫院管理之典範,更曾多次在醫療品質相關競賽獲獎。而護理長帶領我們參觀住院病房之電子白板運用,發現透過此科技,護理人員的排班制度清晰,同時也可以監控病人的生理數值,若有異常則會即時顯示在白板上提供護理人員照護之警訊,更加提升病床資源使用之效能!

 

未來中榮也會持續追求卓越的醫療、教學與研究,締造在中部地區無可取代的醫療地位,並以實證醫學為基礎、以病患為中心,發展各項臨床路徑、治療指引,不斷提升病人安全與醫療照護品質,為台灣醫療樹立良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