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報導】2021.11.08 台積電講座紀錄

過去兩年全球受 Covid-19疫情席捲,不少企業經營績效都大受影響、叫苦連天,「護國神山」台積電不畏疫情,持續擴增特殊製程技術、在晶圓代工殺出一條血路,這些豐碩的成果除了仰賴管理層的重要決策,作為台積電最珍視資產的員工們更是功不可沒。

 

本場演講邀請到台積電的魏致中經理與葉洵惠經理,為大家簡介職安政策和 ESG發展策略,台積電系統性地訂定公司長期 ESG 策略,關注包括推動綠色製造、建立責任供應鏈、打造多元包容職場、培育 STEM 人才,以及關懷弱勢等五大 ESG 方向。

 

魏經理指出,台灣企業的員工健康管理在勞動基準法出現後發展加速,台積電大量使用 GHS 全球藥品分類的化學藥品,針對職業病預防的措施十分完善,為了吸引各領域最頂尖的人才,公司提供有競爭力的整體薪酬、注重員工的在職訓練,也關心員工們的身心健康發展,不同於一般中小型企業多將資源用於發展具業務潛能的單位,台積電每年照顧員工的相關經費數字節節攀升,也常在週末舉辦多樣化的親子活動、團體活動來促進員工的身體健康。

 

葉經理表示台積電十分注重員工的健康,在這十餘年內的進步也是有目共睹,從 2010年開始以健檢法規為主要依據建立架構,2015年時向預防保健延伸,提供員工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母親健康保護等等協助服務,2020年開始發展優於法規的特殊健檢,並主動關懷高壓力者,今年則因應台積電在美國設廠,著手制定全球員工照護策略,發展因應不同文化風氣的照護指引。疫情期間,公司以較政府衛生單位規範嚴格之標準,擴大篩檢非密切接觸者,也針對確診同仁活動場域加強消毒,並積極輔導員工的身心狀況。

 

最後魏致中經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體悟——「企業中並非所有決策都得以 KPI來衡量」,在人才為重要資產的現今社會,將資源用於培養和延攬人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更以自身經驗勉勵大家,好好充實自己的外語能力,多學習第二外語、考取各式執照,若對職業環境監控有興趣的話也非常鼓勵大家工安證照,加入台積電這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