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報導】2022.05.09 公衛師國考準備經驗分享會

撰文者:健管所碩士班R10 劉映辰同學

 

我國於2020年五月通過亞洲首部「公共衛生師法」法,吸引國內不少醫事、公衛相關科系畢業生投入考試,而所上此次考試表現十分亮眼,通過的同學不乏有在學的碩博士班同學,更有不少的畢業校友傳來捷報。因此所上邀請已通過考試的學姐們來分享自己準備的經驗與歷程,也提供給未來有意願投入考試的同學相關準備的細節與方向。

 

依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公共衛生師考試規則〉,公共衛生師考試之考科有六大科,包含衛生法規與倫理、生物統計學、流行病學、衛生行政與管理、環境與職業衛生、健康社會行為學,題型採申論式與測驗式混合式試題,應試科目平均滿六十分以上及格。

 

 

【衛生行政與管理、健康社會行為學】

相較於其他專業科目,這兩科對於所上同學而言在準備上相對容易。很多考題的觀念都來自於過去所上相關課程的學習,因此在準備上可以複習過去課堂上的筆記或是參考高普考的申論擬答。

  • 基礎實力要扎實(講義重點、課堂筆記)
  • 透過考古題練習抓題感(參考公共衛生核心能力測驗)
  • 參考高普考申論擬答來優化自己的答案

 

【生物統計學、流行病學】

生統與流病的考試需要更扎實的基礎與觀念,尤其在有限的時間壓力去完成較複雜的計算與推論。學姐們也提到其實複習所上的生統與流病講義是足夠的,只需要再勤加練習考古題來提升自己對試題的敏銳度。

  • 整理過去的上課筆記
  • 考古題反覆練習
  • 記得攜帶符合國家考試規定的計算機

 

【衛生法規與倫理】

有關法規與倫理的考試,學姐們一致推薦所上的「公共衛生倫理」課程,課程針對衛生相關的法規與倫理議題都有詳細的舉例與介紹,因此複習過去的課堂講義並且熟記法規就足以應試了。

  • 複習「公共衛生倫理」課程講義
  • 法規必須要熟記

 

 

 

【環境與職業衛生】

該學科對於所上同學而言相對陌生且不熟悉,因此在準備上會比較缺乏目標與方向。學姐也有推薦幾門課可以供同學去選修,包括「環境與健康」及「環境衛生政策」,透過修課讓我們對於環職衛有基本的認識

  • 修習環職所的相關課程
  • 掌握優勢科目來補強弱勢科目

 

每位學姐在準備上都有各自的技巧與心法,或許並不全然適合每個人,但對於準備考試的同學而言不失為一個方向與訣竅,以下統整出幾點學姐共同提出的心得:

  1. 申論式的試題以列點方式作答,並且要段落分明,有利於閱卷
  2. 申論式的試題不應空白,試著以「基本常識」回答,至少有筆墨分數
  3. 題目配分與答案內容應呈正相關,題目幾分至少幾行
  4. 隨時留意公衛相關的時事與議題,有助於考試的回答與思考
  5. 參加補習班的課程,有進度的課程安排
  6. 籌組讀書會,相互監督與勉勵,讀書效益最大化

 

 

最後,所長根據學姐們的分享與自身的經驗,提供相關的考試資訊與心得。目前全國公衛領域的教師正如火如荼的編纂應試參考書,想要給未來的考生在準備上更有方向;此外,所長認為今年的錄取率的確過低,但他表示未來幾年的錄取率勢必會比今年要來的更高,因此鼓勵所上同學踴躍報名參加考試。努力考取公衛師,一起為台灣的公衛體系、國人的身心健康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