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報導】2022.08.11 健管所學生出國交換經驗分享

撰寫者:健管所碩士班R10賴玫均

 

很開心能邀請三位學姊,陳映臻、陳亭君、張郁屏跟大家分享自身留學經驗!

 

 

 

陳映臻學姊--瑞典烏普薩拉大學

 

申請、準備階段

陳映臻學姊首先分享準備申請過程、當地生活,三位都是從台大國際事務處看到學校公布的簡章、其他相關資訊,也提醒大家如果想申請特定國家的學校,可以瀏覽網站上其他學生的經驗分享、修課規定等等,交換計劃書可以著重自己夢想中的學校以及對自己的出國交換規劃,語言能力檢定需要特別注意考試成績的公布時程可不可以配合自己理想學校時程,不過每年的流程會有微小差異,建議有興趣的同學仔細查看簡章。

出國前準備-行政手續(簽證)

加入當地同鄉會,跟在當地的台灣人交流當地生活的小撇步,另外建議可以在台灣先換歐元、當地貨幣。

當地生活

瑞典、北歐的居民會說英語的比例很高,用英語就可以順暢溝通,不過當地人還是習慣以瑞典語溝通。烏普薩拉主教教堂是相當有名的觀光景點,也是看極光的好地方!11~3月會下雪,需要注意保暖。瑞典傳統節慶通常跟節氣有關,valborg是學姊最想跟大家分享的節慶,慶祝活動還包含用自製的塑膠艇在河上划行、燒營火、派對。北歐國家儘管生活費比較高,但還是有很多優點,例如街道乾淨、治安良好、城市就像一個公園一樣,路上隨處可看到小鴨子。

烏普薩拉大學

簡稱UU,每個校區都有自己的圖書館,Nation是一個特別的學生組織,有自己的建築物,空間包含餐廳、咖啡廳、辦舞會,是學生舉辦活動的地方。關於選課,需要特別注意國際生選課後不能更換課程,且公衛相關課程較少,如果未來想上某個特別領域的課程,要先在申請前就查好學校課程的豐富度。

心得分享

很多景點出示學生證免費、飛往其他歐洲國家航行時間短,強力建議前往歐洲交換的同學多去旅行、看其他歐洲國家的地貌。開銷方面,在瑞典的總花費大概是新台幣56萬元(不含台大學費)。因為在北歐去餐廳用餐花費很貴,所以通常會自己下廚,想要廚藝進步的同學可以考慮來北歐交換!

 

 

張郁屏學姊--斯德哥爾摩大學

 

交換大小事

郁屏學姊交換的動機是因為想要突破自己、改善英文口說能力所以想申請交換,建議同學可以思考自己想從交換中獲得甚麼。另外,尋找資料以及寫下相關申請時程也是相當重要的!建議事項:辦國際駕照、信用卡(申請一張master、一張visa)、常備(北歐看醫師比較不方便)

斯德哥爾摩大學(SU)

選課部分只有一次機會(除非上課後覺得課程不適合),並沒有跟台大一樣有第一、二階段選課,另外沒有寒假,課程的負擔會比較大,SU的特色是在一段時間集中學習某堂課程以及在課堂中主動發言,老師只是幫助學生學習,學生才是課堂中的主角。如果想跨校修課,也可以在申請時就蒐集相關資料。

課外活動

擔任瑞典商學院就業博覽會的工作人員,可以更認識當地的就業模式、籌辦活動方式、結識當地朋友。另外,也可以多關注學校學生會的網站,通常會有許多課外活動的資訊。

心路歷程

在新的地方會受到許多文化衝擊,例如瑞典不曬衣服、高麗菜超厚煮不軟等等生活瑣事,儘管會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但是也會慢慢的越活越像當地人,心境上也會變得更堅強、開放,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冷靜下來並好好處理。

 

陳亭君學姊-荷蘭烏特勒支大學

 

申請交換動機

學姊請大家先選出自己來聽這場分享的動機,1.計畫出國、2.猶豫要不要出國3.來看看出國交換有甚麼有趣的事情,並且跟大家分享要如何設定出國交換的目標以及如何實踐目標。

簡介荷蘭

荷蘭的地理位置相當好、自行車也是密度最高,填海造陸的比例高,所以海平面上升對於荷蘭的威脅也相當高!

獎學金支援

學海惜珠獎學金、交換學校特定獎學金、林堉璘宏泰獎學金都是可以申請的資源,並且開放給所有系所、所有院的學生都可以申請,儘管申請時程比較長、較複雜,但資金相當龐大,是出國資金資助的好幫手!

課業

烏特勒支大學公衛相關的課程含金量高,相當適合公衛專長的學生,雖然課程的要求比較多,但上課方式很有趣,因為班上同學組成多元,所以在課程討論時,可以知道更多其他國家的想法。

收穫

 

學姊分享自己達成的目標,包含在一年之間拜訪15個國家、25個城市,在荷蘭找到歸屬感以及在回國前找工作,並鼓勵大家不用擔心自己起步比別人晚,可以在台灣與歐洲同時投履歷,也善用校內的就業輔導資源,使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