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報導】2022.12.27 了解更多智慧醫療設備與技術及生物科技上產、官、學的運作:新竹生醫園區參訪

作者:健管所碩士班廖士婷同學

 

睽違一年,健管所再次舉辦參訪活動,這次特別從台北前往新竹的生醫園區拜訪了三個單位:台大新竹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與台康生技。

 

第一站台大生醫分院,醫院公關組的同仁們帶領我們從醫檢部開始參訪。檢醫部透過先進的檢驗設備與特殊運輸系統,使檢體運送的效率和精確性增加。內部的設備(如與病人互動的採檢機台),更於設計時就思考到坐輪椅病人的高度,而特意設計合適的高度。接下來,同仁們帶我們參觀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該中心設立於病房旁,與許多廠商合作精進使用於病人安全和協助醫院人員工作的智慧科技設備。其中包含:協助自動清消的機器、遠距醫療同步內視鏡、協助施打病歷的逐字稿聽打辨識設備等。目前該中心有幾位專職人員,負責與廠商進行溝通並將設備及技術實際運用於第一線醫療場域內,透過第一線人員的建議再進行進一步修改。目前於實際運用上最常出現為網路穩定性的問題,而未來如要大量使用於醫療場域,成本亦為一大考量。

 

 

第二站我們來到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此中心耕耘於「前瞻光學」、「先進真空」與「智慧生醫」技術與儀器的開發。中心主管們仔細地向我們介紹近日進行的計畫,其中一項令人驚奇的是器官晶片,器官晶片可以模擬器官的活動,有望於未來進行生物實驗時可以晶片代替實體動物。除了技術的研發外,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亦肩負人才培力的重責大任,近日正推動「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對已畢業的博士生進行培育以及產業上的媒合,讓學術和實務能有更好的運用,是非常棒的計畫開放並鼓勵大家申請。目前中心內部的實驗室也有開放給廠商租借,營造了很棒的產學合作環境。

 

 

最後一站,我們前往台康科技的竹北生醫園區參觀,台康科技為台灣知名的CDMO大廠,累積至今年已有400名以上的員工。什麼是CDMO呢?全名為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中文譯「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內容包含藥品的開發到商業量產,此次亦扮演開發和量產高端疫苗的重要角色。台康科技的同仁帶領我們參觀實驗室,並向我們介紹從開發到量產過程中各種細節他們是如何把關。從設備的材質選擇、容量、環境溫度、流程設計都充滿學問!

 

 

有別於過往,這次的生醫園區參訪,讓我們瞭解更多與醫療相關,在生物科技上產、官、學的運作,增廣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