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7
【報導】2023.04.08健管所師生攜手越南震興醫院,共同為我國外派工作者的健康把關

撰文者:健管所碩士班 劉映辰 同學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簡稱公衛學院健管所) 鄭雅文所長、李柏翰助理教授於4月8日率領學生拜訪震興醫院,期許透過學術上與實務上的合作,肩負起我國外派越南工作者的健康守門人。震興集團副總經理趙宇翔、震興醫院院長陳團道(Trần Đoán Đạo)、副院長林承寬及各科部主管皆積極參與,共襄盛舉。

 

根據官方統計,我國在越南的台商約有4600家,更是有高達80000名外派工作者及其家眷旅居越南。震興醫院乃是越南國內唯一台資所興建的醫院,更是許多台商在越南當地的就醫首選。當日公衛學院健管所師生參觀了醫院內各科室的硬體設備,包括電腦斷層機(CT)、核磁共振機(MRI) ,以及治療癌症的直線加速放射機,完善的硬體設備與嶄新的建築為病人打造完美的就醫體驗。

 

健管所鄭雅文所長的研究專長為職業健康及職場社會心理危害,目前也正在進行有關我國外派越南工作者工作與健康的相關研究。此次的拜會也提及了未來與震興醫院共同研究的可能性,包括外派越南工作者的職業傷病害、海外工作者就醫權利與相關政策制定;未來由震興醫院提供臨床相關的資料與診斷,臺大公衛學院健管所進行資料的整理與現行政策的分析,期許透過強強聯手,雙方面的分工與合作,一同為我國外派越南工作者的工作與健康盡一份心力。

 

照片由左到右依序為:

臺師大林俊吉教授、本所李柏翰老助理教授及鄭雅文所長、震興醫院陳團道院長(Trần Đoán Đạo)、震興集團副總經理趙宇翔副總經理、震興醫院林承寬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