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報導】楓城新聞366期本所張弘潔教師發表健管所師生參訪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斗六院區

文章出處:楓城新聞與評論 366期 /2024年1月1日

網頁來源:https://epaper.mc.ntu.edu.tw/view.php?v=366

 

文章作者:

國立臺灣大學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張弘潔 教師

 

發表文章:

健管師生參訪雲林分院斗六院區 喜見醫療與公衛的跨界融合

 

緣起

2023 年 11 月 15 日是台大 95 周年校慶,公共衛生學院的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簡稱健管所)在職專班和碩士班的師生,利用全校停課的機會,參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斗六院區,遠距醫療中心張善涵主任的用心安排,讓健管所師生看到臺大雲林分院在缺人缺錢下,發揮仁愛精神,創 造奇蹟似的醫療區域聯防和遠距醫療。

 

區域聯防

過去分級醫療一直是難以實現,基層診所擔心病患轉到臺大,就不會再回到社區診所,徐明洸副院長展現領導風範,帶領雲林地區的婦產科診 所,一同建立區域聯防,教導當地診所醫師對較複雜的個案進行開藥和處置,願意承擔讓複雜的個案送到臺大,而較輕微的個案,則送回診所,讓產婦就近看診,我們看到徐副院長的仁愛、慷慨之心,是雲林醫療區域聯防成功的關鍵,徐副院長則笑笑地說,他在雲林交了很多朋友。 「不山不市」的雲林偏鄉醫療雲林院區的醫生們說雲林作為偏鄉,各種資源缺乏,但以公衛的角度,衛福部過去幾十年推出各種介入方案,試圖提升偏鄉離島的醫療量能,降低醫療不均和缺乏的問題,難道沒有國家結構性支持嗎? 張主任點出,雲林「不山不市」,不是山地鄉,也不是離島,不是衛福部定義的「偏鄉」!因此即便是大,依舊面臨雲林的醫療人力資源是全臺倒數,要醫生沒醫生的問題,跟醫學中心林立的北,完全是兩個世界,這群南漂的醫生,只能拼命想辦法努力,終於成功建立區域聯防和遠距醫療,並得到許多品質、服務、奉獻的獎項,衷心感謝也佩服這些救命愛人的狂人。

 

醫療與公衛的跨界融合

在這些傑出的醫生中,楊豐榮醫務秘書和張善涵主任,都是健管所引以為傲的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EMHA)畢業生,在職專班吸引各行各業的菁英,每周六從各地到臺大公衛學院上課,光是精神就令人敬佩,而在楊秘書和張主任身上,我們更是見證到醫療和公衛的跨界融合,實現降低醫療不均和健康不均的豐碩成果,這是臺大校慶最快樂的事!